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
【漏水知識】地下室之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1/7 

【漏水知識】地下室之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1/7

--地下室頂板漏水現象

 

漏水原因略圖

p101.jpg

 

漏水原因說明

1.防水材使用錯誤:根據日本JASS 8之規範,一般地下室之頂板,若為回填土區,或作為中庭花園使用時,則其防水材料及規範之選擇,均應採用較高標準之工法,然而在我國中庭花園之防水中,從早期的PU以至於最近常用的彈性水泥等,均為較不恰當之材料。

2.防水層老化破裂:由於中庭常因覆土、輾壓等之關係,樓板之龜裂極易產生,故一旦防水層若強度不夠或老化時,即容易產生破裂,此時,即容易造成漏水現象。

3.防水層施工不良:一般若施工完了不久,即發生漏水現象時,除了材料選擇明顯錯誤外,大部份均應是施工不良所造成的。

4.防水層收頭不良:地下室防水層之收頭一般均須高過地面約30公分,但我國對防水層之收頭常常不被重視,以致於水會從收頭處滲入。

 

對策

1.澈底性解決:除上述4之收頭不良之原因外,要澈底性之解決,幾乎均得全面挖除後,再施作新的防水層。然而,其花費可謂不貲。

2.簡易性處理:一般地下室若非作為重要之使用空間,則對於漏水之問題,均以簡易性之方式解決較為經濟。

 ①從下方灌注發泡樹脂,但因其施工均在漏水狀況施工,故最好選擇不收縮之親水性樹脂為宜。

 ②對於無法灌注或施工不易之部位,以不銹鋼導水板導水之。但仍儘可能先止水後再作導水,否則因鈣離子流入太多導水管容易阻塞。

3.收頭不良之處理:可將收頭部位挖出,再以相同材質之材料延伸搭接至地面約30公分處,再以金屬物等固定之。

 

原文出處:《自家漏水怎麼辦》

作者:謝宗義  

出版社: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

  採購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