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
【漏水知識】外牆部位的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1/3  

冷氣窗週邊的漏水:

冷氣窗邊的漏水現象,一般多為冷氣機之裝修業者之疏忽,其實其解決的方式最為簡單,只須以簡易之填膠縫(若為金屬面可以矽利康填膠縫),將其縫隙填補即可。此一現象是可以DIY自己動手方式去修復。

另有一現象為冷氣機裝置時,因裝置不當,形成盛水盤之內側比外側低,而造成水份內流之現象時,應請冷氣機之裝修業者,將之調整好,否則光從防水問題著手仍無濟於事。

 

外牆裂縫漏水(含窗口上下角隅之八字裂縫):

建築物因發生地震而產生位移時,常會在壁面,或窗口角隅產生裂縫,而此類之裂縫又會因下次的地震或異動時,而繼續有張開閉合之現象,故對此類之裂縫宜採用具彈性之材料修補之,其內容詳見《自家漏水怎麼辦》第二章、1、(2)(圖2-45、圖2-46)。

p065-001.jpg

p066-001.jpg

 

牆面(或風頭壁面)壁癌現象:

其現象大部份發生在磚砌牆面,其處理方式詳見《自家漏水怎麼辦》第二章、1、(2)(圖2-39、圖2-40)。但也有少部份是發生在混凝土構造之牆面。不過,發生在混凝土構造時,多是因蜂窩,或混凝土有弱點時,才會發生,其處理方式詳見《自家漏水怎麼辦》第二章、1、(2)(圖2-47、圖2-48)。

p061.jpg

p062.jpg

p066-001 (1).jpg

p066-002.jpg

 

原文出處:《自家漏水怎麼辦》

作者:謝宗義  

出版社: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

  採購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