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
【漏水知識】容易錯誤的防水收頭處理

iii)磚砌牆上之收頭:磚砌牆因其本身之防水性不好等因素,故即使防水層之垂直面之收頭能作的很好,水亦可能從牆體本身滲入而往下流產生漏水現象(如圖2-59所示)。其改善方法是在磚砌牆面之水泥砂漿粉刷面上施作全面防水。

 p072-001.jpg

 

iv)收頭處沒有以金屬物或封口膠固定:

(a) 如圖2-60及2-61所示,在女兒牆之收頭處無金屬物及封口膠固定。

(b) 在貫通管處之末端收頭,須如圖所示處理。

 p072-002.jpg

 

v)落水頭之週圍處理:由於台灣通用之落水頭均呈下述之樣式,故只能在施作防水層時先使排水管週圍之混凝土降低約1.5㎝以上,以便填充填縫膠。(但若能使用日本之寬翼平搭式落水頭(如圖2-62)時,則儘量採用之。) 

p073-001.jpg 

 

  p073-002.jpg

圖2-62  日本之標準落水頭圖

 

vi)防水層之垂直收頭以砌磚作為防水保護層時:一般防水施工完了,最好能有保護層,但因有些老舊建築物,在女兒牆上均沒有作混凝土之壓簷(汎水),故須於防水層施工完了後,再於其上另砌磚作保護處理,但又因磚砌部位與女兒牆間,可能因膨脹收縮之關係而會產生裂痕,水常常從此部位滲入而造成漏水現象,故在此部位,須預留填縫槽,並於其上作亞克力系之填縫膠,以避免水的滲入。

p074-003.jpg

 

 

 

原文出處:《自家漏水怎麼辦》

作者:謝宗義  

出版社: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

  採購單